close
轉載自 ESPN 主播田鴻魁的網誌 

籃球場上, 這幾年的陳建州, 一直是個爭議的角色, 有人批評他帶藝人進場看球, 有人嫌他常在場外對裁判叫囂。也批評他把球員帶進綜藝節目。 但, 不管你多麼不喜歡陳建州, 你不得不佩服他對台灣籃球做出的努力。

他盡力的力量, 甚至讓我們這些自許為靠播球賽吃飯, 所謂的『專業人士』感到汗顏。 一個下午的交談, 讓我對黑人, 有了更多的認識。 

SBL開打四年來, 黑人是唯一一個, 會在賽前跑來主播檯, 告訴所有轉播人員, 今天球隊有哪些幕後花絮, 有哪些話題;哪一個球員最近家裡發生了什麼事;今天有哪些特別的人物來看球;誰又對前幾天我們節目中的討論很在意….等等。有些是原本賽前轉播人員必須自行了解的功課, 但是黑人會把台啤的近況整理好, 無私的分享給兩家轉播人員。 

台啤近兩、三年來快速竄紅, 成為SBL人氣最旺的球隊, 陳建州在其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他在賽季前到處奔走, 單槍匹馬替球隊談贊助, 本季他還把台啤球員球場內外的心情故事, 放上網路電視I’m TV, 也創下驚人的點閱率。 很多人會說, 那黑人一定拿了不少利潤。剛開始的時候, 連菸酒公司的內部員工都有類似想法。 

但黑人告訴我:『魁哥, 你大概不相信, 我一毛錢都沒拿!我是不支薪的球隊副領隊。』 熱情, 是陳建州無怨無悔付出的最大動力。他甚至為了出席每一場台啤季後賽, 放棄跟鄭中基拍電影的機會。有時你甚至會有這種錯覺, 陳建州, 你到底是演藝人員還是籃球人?『我流著籃球人的血液, 到現在搭飛機出入境卡上的職業欄 我都是寫著:Basketball Player』黑人驕傲的說 陳建州的籃球道路, 走的很不平順, 這也許也是他為何始終對籃球抱持不放棄的原因, 這種不死心的態度, 讓他把生活的大半重心, 放在未知未來的籃球上。 『我覺得自己是籃球場的一顆流星, 我的籃球生命很短暫, 幾乎可以用曇花一現來形容。也因為這樣, 我更珍惜籃球給我的一切』 問他有沒有遺憾, 黑人落寞的回答:『我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 常常不在家, 在他過世之前, 從來沒有看過我打一場比賽。』 (很多人都知道, 黑人的父親, 幹了十八年的空服員, 在十一年前華航一場空難中離開了他!) 說曇花一現, 不是沒有根據的, 1999年, 陳建州入選光華隊, (當時的國家二隊), 當時我還是個廣播的體育記者, 記得那年的瓊斯杯比賽中, 黑人誇張的肢體動作, 有點美式的球風, 很快的抓住球迷的心。 『那年正好象哥肩傷, 我幸運的被征召入中華隊, 成為福岡亞錦賽中華隊最幼齒的國手。』 那年的陳建州, 只有21歲, 後來中華隊在福岡打進四強, 沒有機會上場的黑人, 怎知那是他第一次, 也是最後一次, 披國家隊戰袍。看的出來, 這是他在籃球場上的另一大遺憾。 (後來黑人在去新加坡的一場比賽中韌帶斷裂, 也結束他如『流星』般的籃球生涯) 也是這股傻勁, 這股對籃球的執著, 讓黑人堅持下去, 把他這副領隊的功能, 發揮到極致。 台啤的行銷, 是SBL公認最成功的, 去年球季的『態度』, 更讓台啤一炮而紅, 打出季後賽前所未見的熱度, 黑人回憶這個簡單的靈感, 後來成為球隊靈魂的緣起。 

『季後賽第一輪我們0-2落後達欣, 眼看就要被淘汰, 所有球員都非常低潮。 第三戰前, 我集合全隊, 還記得我跟他們說, 你們大家其實各方面都不輸給對手, 但面對籃球的態度並沒有展現出來。』 也許這番話, 振奮了士氣低落的台啤, 在連輸兩場之後, 演出了不可思議的大逆轉, 三年來首度晉級季後賽。 『我開始思考, 態度這兩個字對球隊帶來的力量』, 黑人靈機一動, 在總冠軍賽開打之前, 找來一個好朋友, 設計出這件現在已經連仿冒品都大熱賣的『態度T恤』。 『我還記得那天是星期四, 我朋友找到一個印T恤的工廠老闆, 花了三天的時間, 硬是要求他在星期天把八十件T恤交給我!』 工廠老闆全家出動, 日夜趕工, 黑人回憶當時那老闆的反應, 還直想笑:『那老闆過去從來不看籃球賽, 當然也不知道什麼台啤籃球隊, 他說:『你們這支球隊最好有那麼強啦!把我全家快搞死了, 穿什麼態度, 如果沒有這麼強的話, 我跟你拼命了』。 後

來態度熱賣, 也讓這老闆與有榮焉, 去年的總冠軍賽, 台啤最終雖然以一比三落敗, 不過這場名為 態度vs態度 的總冠軍戰, 卻讓台啤的綠色奇蹟更增添傳奇色彩。 黑人也分享了我們所看不到, 野獸感性的一面。 「總冠軍系列賽, 志傑扭傷腳踝之後, 有場比賽, 我在他的腳上寫了, 請上帝賜予力量幾個字,半場近休息室時, 志傑的父親打電話給他, (志傑的父親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 他說:『兒子, 你最近雖然很少去教堂, 但老爸在你的身上看到上帝的力量, 我知道上帝還是愛你的!祂跟我們一樣, 對你的表現感到驕傲! 』 掛上電話的野獸在休息室裡放聲大哭, 把其他台啤隊友嚇了一跳。」 不只志傑的父親被感動, 總冠軍賽後, 黑人也接到了製作人王偉忠打來的電話, 『偉忠哥跟我說, 我已經十年沒完整的看完一場籃球比賽, 但我最近連看了三場, 你們真是好樣的!』, 放下電話, 這回換黑人大哭。 許皓程打完冠軍賽回到任教的古亭國小, 全校師生列隊迎接他, 『皓呆說, 從來沒有打一場輸掉的比賽, 受到這麼大的鼓勵』。 

賽後台啤全隊在休息室裡大哭, 到現在, 黑人回憶那一幕, 還是語帶激動的說, 『我們雖輸了, 但這個態度的訊息已經傳遞給所有球迷, 我們是真正的冠軍!』 這個下午, 黑人照例分享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籃球故事, 他也談了很多籃球抱負, 許多他要幫台啤實現的籃球夢想。 我想, 如果台灣有十個黑人, 我們的籃球會變得多麼不一樣! 看完之後不僅對黑人的瞭解更多也不後悔一直以來對台啤所抱持著的熱愛! 尤其是野獸那段真的很感人! 


得總冠軍那場台啤對裕隆的比賽,野獸忍著腳痛的拼鬥,讓我對籃球留下了眼淚,彷彿灌籃高手櫻木那ㄧ場對山王工業的那份熱血,櫻木說:教練你最光榮的時刻是什麼時候,我就是現在阿!!!!感謝台啤帶給我一場精采的球賽,雖然輸了,希望今年更加油喔!!!,拿下第一各
SBL總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cp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